星期四, 1月 27, 2005

叨念

不負責任留言。
快被賈曼搞瘋了。
每看十分鐘就得做點別的事來抵銷。

星期三, 1月 26, 2005

不斷變態的語彙

一口氣連寫了四篇或多或少跟「最後的貴族」有關的札記之後,我終於可以放手了。會讓我這樣一鼓作氣的書並不多,我想當然還是多少跟「一心二用」有關。

真是喜歡Sara,雖然跟哈屁討論後,才知道「好書太多、時間太少」用的是意譯而非直譯原文,但很多地方還是忍不住邊看邊忍不住哈哈大笑。(這應該歸功於譯者囉?)彷彿又遇到了另一個直率的海蓮‧漢芙。它也沖淡了不少我撞進那個大時代所感受到的沈重悲涼。

另外,我想我也終於可以開始講話正常一點不帶北京腔了。

其實這幾天老覺得自己有時候有點像個大陸人,有時候又是個十足美國人。混血混種之後,大概是各佔三分之一。不定期各自出現。

我常這樣,那段時間在看什麼(不論片子或書),講話的方式就會有點變的跟作者或片子裡頭一樣,某部分自己思考、描述的方式也會跟著改變,好像我跟作者之間,還有一個第三者,一部份的我,一部份的他。有時候一口氣一心太多用,還會有人格分裂的感覺。

這大概就是文字語言深層的影響力吧?讀悲慘世界的時候,我也覺得自己就像個住在孤島上凝視著巴黎的作家。巴黎的戰火,巴黎的下水道,歷歷在眼前。那不是我的人生,卻忽然又真實的好像那就是我的人生。

我常好奇,有沒有人能從我這些日記瑣碎的字裡行間中,發現這種隱約而微妙的化學變化(變態?)。能一眼看穿的,大概就是知音吧。:)

不過上帝啊,現在拜託讓我說說跟書無關的事情吧。

下一本書在哪裡?

今天,終於結束某種「一心二用」,先前一直用「最後的貴族」配「好書太多,時間太少」看。(但我也要說,我說了謊,我以為後面那本我看完了,還很開心的跟哈屁說。今天才發現其實還沒:P)

腦力全部都用完來寫「往事並不如煙」(最後的貴族)的書摘閱讀札記了,累的沒力氣多說話。現在也呆呆的,寫這篇也只是因為要把閱讀連結拉過來。

有時候這種感覺挺好的,就是狠狠一口氣把想寫的寫完,然後終於可以安心的把一本書狠狠丟進書櫃裡,向它宣告:我擺脫你了。(但是狠狠把想寫的寫完基本上是一種自虐傾向我想)

接下來,下一本書在哪裡呢?

星期二, 1月 25, 2005

Fly away

知道這個歌手和專輯,全都是因為宣宣的一篇海豚灣戀人、Journey & Corrinne May的緣故。聽了整卷專輯的試聽,也很喜歡她的歌聲。

不知道應不應該慶幸自己的懶惰,雖然很想買,但對於到國外網站訂貨這種事就是好像需要更大的決心,於是我寧願苟且偷安的三不五時點進那個整卷CD試聽,一首首點來聽(當然就不能重複,也不能整卷從頭放到尾)。

沒想到過不久,宣又報訊說這張專輯台灣有代理要出了。第一次聽到她講時,去逛唱片行時有想找,但沒找到。加上我其實沒有逛唱片行的習慣,常常是從書局回來走進家門了,才想到,啊,忘記去找。

在這種拖拉一陣子,快要逐漸遺忘甚至放棄之時,忽然想到,何不試試博客來?(我為什麼不會早點想到呢?真是很奇怪的腦袋@@)。

終於,被我訂到了。

CD是昨天領到的,昨天晚上和今天都在聽,最早是對宣宣介紹的Journey印象最深刻,聽了幾次後,這張唱片的同名專輯「fly away」成為第二首打進我心的歌。

若說Journey是對人生旅程的一種描述,那麼fly away大概就是在敘述著最簡單真摯的故事吧?關於她和母親。剛剛要把歌詞打下來,忍不住有點濕了眼眶。

一次生離,一次死別。每每想著對最心愛最在意的人說「去飛吧」,背後所包含的犧牲和成全,真的很難用文字去表達。過去母親對她說,放心去飛吧,母親的心中,是最深的陪伴,最深的等待,「不論妳去了哪裡,我都會在這裡守候著妳」。如今,當女兒要對著蒼老的她說,「去飛吧」之時,是一種放手,也帶著最深的希望。

含著淚的放手,是因為知道,她將能夠展翅高飛。

Fly away

"When will you be home?"she asks
As we watch the planes take off
We both know we have no clear answer to where my dreams may lead
She's watched me as I crawled and stumbied
As a child,she was my world
And now to let me go,I know she bleeds
And yet she says to me

You can fly so high
Keep your gaze upon the sky
I'll be praying every step along the way
Even though it breaks my heart to know we'll be so far apart
I love you too much to make you stay
Baby fly away

Autumn leaves fell into spring time and silver-painted hair
Daddy called one evening saying
"We need you,please come back"
When I saw her laying in her bed
Fragile as a child
Pale just like an angle taking flight
I held her as I cried

You can fly so high
Keep you gaze upon the sky
I'll be praying every step along the way
Even though it breaks my heart to know we'll be so far apart
I love you too much to make you stay
Baby fly away

 
補記:這篇如果被小地震看到我大概會被宰了吧?居然背著Joni Mitchell寫Corrinne May...(快速逃走)

星期一, 1月 24, 2005

中場時分

現在是某種尷尬的時間。距離吃飯只剩一分鐘。我稱這種時間叫中場休息。在一段時間和另一段時間的中間。(吃飯對我來說也是「事情」。)

昨天又開始覺得事情多到腦袋裝不下,需要列一條條的讓它排排站,明確知道有幾條後會讓我不那麼亂糟糟(因為會一件要做的事想了兩次,隔不久再想一次,最後就覺得其實有三件事情要做)。雖然每次列了之後,都會做完一件,那件事可能又會生出它的兒子女兒,變成後續還有兩件。

真是佩服「秘書」這個職業,可以如此有條有理的幫老闆把事情一件件記好,做完,自己也弄得很整齊。我就不行,只要事情一多起來,我通常只有力氣把重要的做好,關於自己生活上一些很瑣碎的東西,就只能放給他去死。:p

作秘書的一定都是天才。

(其實還有另一點更關鍵的,就是我其實沒辦法完全的切割什麼時候是工作,什麼時候不是,我的生活和工作和休閒、興趣......似乎沒有這樣區分的標準。)

星期六, 1月 22, 2005

陽光是一種錯覺?

才說到被子,下午看了個被子有關的片。編織戀愛夢(How to make an american quilt)。音樂很好聽,查了一下,才知道是大師級人物湯瑪斯.紐曼(Thomas Newman)。(赫赫有名的「女人香」等電影音樂作者。)難怪整片看完後,最印象深刻的是音樂。

棉被收進房間沒多久,啪啦啪啦的下起雨來。窩在地板上讀最後的貴族,嚼著一種蒼涼,外頭的雨聲也越來越大。大到讓人心涼。怎麼天氣可以說變就變呢?還想著被套沒曬夠,明天要繼續;晚點要去E61跟大哥拿豆子,順便拿東西給容顏.....

被下的心浮氣躁,只好暗自禱告,別真折騰我假日還非得來一場雨中冒險犯難不可。...
 

曬棉被的日子

早上跳起來,林小芬居然已經偷偷出門了。原本要起床騎車帶她去捷運站的。只好打電話去罵人。不夠意思的朋友。

睡不著了,看看鐘,比平常假日時間早起的多一些,發現陽光從外頭照進來。走到窗邊探了下頭,是有暖度的那種,對面頂樓曬起了一件件的棉被。

當下決定也不要辜負好天氣。拆了棉被套扔進洗衣機,搬了桌子,一腳踹開許久沒打開的頂樓門,量好距離角度,放桌子,鋪棉被。晚上將會有陽光的味道陪自己入眠。

被太陽曬的暖了,一鼓作氣順道搞定了兩週來一直不想動的相機驅動程式。相機是別人給的,很簡單的型,但對我來說也夠了。在小兔的幫忙下終於PC跟筆電都可以讀得到,帥帥可愛的小花咪和肥肥的大虎咪終於進到我的電腦檔案裡。這是個美麗的午後。雖然再過兩小時,當陽光漸退時,我可能又會在地上打滾。

星期五, 1月 21, 2005

在海平面之上


這是地震傳給我的《摩托車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的桌面。很特別的視角,剛好是在海平面之上。換了當桌面之後,天很大,海很闊,人只有一點點。眼前一片的汪洋大海。好像自己也跟著整個被 丟在海中了。此刻我們不是漂流的主角,而是隱身在水中的窺視者,抬頭看著他們。

今天就很想把自己丟到海裡,因為生理痛的很焦躁,一直只想一拳把自己打昏。看這圖會安撫我不少情緒。海對我來說一直是種安撫,尤其是深海。我甚至曾作夢夢見自己就生活在很深的海底。深到最底層,再也沒有波濤洶湧,甚至光線微弱的地方。想像在那種地方,我就會放鬆安穩不少。


PS:有誰可以教我怎麼在blog上傳圖片?看不太懂它的英文說明
 

星期三, 1月 19, 2005

《走進me》橙皮甜酒

店名:me咖啡屋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浦城街13巷24號
  (水準旁邊,韓式料理「飯館兒」的那條巷子裡)
電話:(02)3365-3338

昨天去終於重新裝潢好的free's。

點了餐後跟二哥聊一下天,就在讀自己的書順便擬稿子。剛好又接到一通電話,問要不要去一場活動,腦袋需要思考。

試了應該是二哥新研發的「橙皮甜酒巧克力」,有橙皮的香味,加上一點點點的酒味,跟純義式熱巧克力完全不一樣了,但也超好喝(打算下次喝喝看薄荷甜酒的那種)。喝了一口跟二哥說好像沒什麼酒味,他還嚇我說那是後勁很強的酒,如果我嫌不夠,可以直接倒一杯給我喝。 .....

點完飲料,後來二哥才跟我說,很少人會點熱巧,通常都要推薦(可能是因為很少有人像我這樣直接翻開就說要熱巧吧,而且又不便宜,讓他覺得很特別。)

我就說,對啊,要不是因為我喝過E61的熱巧,大概也不會點。

喝過E61的熱巧,你才會知道即使是熱巧克力,品質的「好」跟「不好」會有如此大的差別,而自己過去對熱巧克力「不過就那樣」的刻板印象,完全是被那些很混的咖啡店搞壞的,是因為他們認為「熱巧克力不過就那樣」,導致我們也只能喝到「不過就那樣」的品質。為了不要主觀人身攻擊,我曾經在喝過E61的熱巧之後試試看在starbucks點熱巧克力。喝過之後的感想是,「還是喝大哥二哥煮的就好了」。差太多了,味道很稀又淡,跟自己買7-11一大盒裝回家泡的沒啥兩樣。簡言之,喝starbucks的熱巧會讓你覺得虧錢,喝E61的,你會知道為什麼大哥敢一杯收一百塊。

我每次帶人去,都會先推薦熱巧,主要是因為咖啡個人愛好有異,不見得那麼準,有些人也喝不慣。而熱巧算是最平實簡單的飲料,從最平實簡單的東西,反而馬上看出品質差異。對我來說,那是一種很強烈的觀念革新。

以為熱巧克力都一樣嗎?沒喝過大哥跟二哥做的熱巧之前,請不要太早下定論。

聽我說完是因為E61,二哥又馬上問,那你覺得E61的熱巧跟這邊比起來怎麼樣?我大笑說,不可以說,不可以比。(容顏之前說誰要她比誰就是豬頭,所以我想二哥臉上應該也要被畫豬頭)

但真的就是不一樣。飲料的味道,其實也會反應做飲料的那個人。我自己主觀感覺,二哥比大哥溫和,他的熱巧味道很濃,第一口喝下去,可能比大哥的還濃,可是那種濃之中是溫和的,味道維持著一種微妙的平衡。相對而言大哥的熱巧,我想到的就是「濃烈」這個形容詞。兩種我都很喜歡。:)

原本店裡一直只有我一個人坐在那,讓我有點擔心二哥他們生意好像不太好,都沒人。然後他們兩個又一直走來走去的,害我有點尷尬其實:p

差不多吃完飯熱巧上來了,聽到開門聲。「終於有客人了。」

沒想到走進來的是余兒,她說剛趕完報告,很想出門喝一杯熱巧,抓了兩本書跳上捷運過來了。眼尖感覺她手上的書很熟悉,一抓過來看,果然是我攤在桌上也正在讀的「二十世紀的美國文化」(她拿的另一本是百年孤寂)。巧到讓人想說「真是夠了」。

free's已經重新裝潢好也改名了,在前面做了一個新的吧台,以前的那個暫時不用了。現在叫「me咖啡屋」。以後不會一天到晚吃閉門羹了,(昨天還有點擔心,因為他之前都休星期二)。有空去師大附近,想喝個下午茶喝好喝的飲料,配上三槐堂的起士蛋糕,非常推薦。(其實餐點也很好吃,我去那幾乎都是順便吃飯。是可愛又靦靦老闆自己做的,做的很用心。但選擇不多就是了。我吃過咖哩豬排、海鮮燴飯和燴麵,料都很實在)

有大哥跟二哥的飲料可以喝,真是幸福啊!~^^

-----------------------
花絮:

等老闆做餐點的時候,二哥拿了一小碟子很好吃的餅乾請我吃(餅乾袋子上面寫「Lotus」),結帳的時候老闆才跟我說,那個餅乾他們有在賣的。我那時還喊太多了吃不完,又汙了兩個回家,真是對二哥不好意思。^^"

星期二, 1月 18, 2005

玉米罐頭

昨晚再度被玉米罐頭難倒。

嚴格說起來,應該是一個開罐器。

我要煮湯。一開始根本沒把「開罐頭」列入程序當中。「之前看阿爆做過了」,所以我自信滿滿。然而在勉強而用力的戳出了一個洞之後,卻找不到繼續施力的方向。

「上次阿爆幫我開時,是怎麼放的呢?」我在腦海中模擬那次記憶中開罐器應該放的位置,左手,換右手,再換回左手。向下壓,向上挑,毫無進展。

二十分鐘後我放棄煮湯的念頭,決定先弄晚餐。罐頭被我放在客廳桌上,戳開了一個洞的鐵片,惡狠狠的在空氣中閃著冷光。嘲笑我的笨手笨腳。

等煮麵的水滾之時,坐在冰涼的椅子上,支著手,對著鐵片發呆。第一次覺得,自己很像家事白癡。被罐頭難倒,怎樣想都覺得有點ㄋㄠ。(可以把這件事,怪罪到從小家裡沒有過這種傳統開罐器嗎?)

立潔洗好澡從樓上跑下來,「啊,立潔,可不可以幫我開這個罐頭?」趕緊跟她求救。「妳耍寶啊?」她瞪大眼睛。我訥訥不好意思的辯解說「我是左撇子,這開罐器好像只能用右手」,覺得自己又往下矮了三吋。她笑著,三兩下解決了我二十分鐘解決不了的問題。

罐頭開了,燒了鍋水,咚咚咚咚倒進去,熱騰騰的蒸汽和香氣往臉上撲來。冰箱上面還有三個新買的玉米罐頭,再過不久,可能全家人都知道我不會用開罐器了吧?

星期一, 1月 17, 2005

不遠處

差點忘記換專欄。這樣一弄整天也就去掉一半了。今天的心情想抄這一段,出自Lenten Lands

女性深處某個隱密的地方,總有一股男人永遠瞭解的力量。在她們快樂的臉上,我看到隱藏的痛苦,在他們含笑的眼裡,我看到了收斂的眼淚,而這一切,令我害怕。

此外,我總覺得,如果我玩、我笑、我唱、我高興,我就背叛了母親,只因為那一刻,她正躺在不遠處,痛得不省人事,在上死神的課程。....

昨天狂飆著看完了奔騰年代和海餅乾。電影裡,有比書更多的「惺惺相惜」,那是我很欣羨喜歡的部分。這種惺惺相惜,似乎更容易在男性之間展現。而書,則呈現了較完整全面的真實。

既然真實,就沒辦法停格。關於這部分,Lenten Lands也給我同樣的感覺。現實實在是有點殘酷的。可是接受現實再去昇華,跟永恆停留在幻夢階段,哪一個,比較容易?

然而,問容不容易,可有意義?深刻的東西,好像從來都不太容易。

星期日, 1月 16, 2005

說不出的嘆息

Why love,
if losing
hurts so much?

面對死亡,人的聲音變得好渺小。我明白不管怎麼開口,吐出怎樣的話語,都不足夠。於是靜默著,懷著說不出的嘆息。以前不懂,什麼叫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為你禱告。現在懂了,懂得那種說不出的嘆息,有著何等深刻的陪伴。

我在這裡嘆息,默默的跟在遠方煎熬著的妳說,加油。
 

星期四, 1月 13, 2005

小男孩長大了

恢復正常了,今天。雖然有某部分的自己,其實不太想恢復正常。我戴上了耳機,開始一步步的抄著每個關鍵的台詞。漩渦還在,我保留它,但也透過緩慢和紀錄,消化漩渦。
淅瀝瀝下了整天的雨,晚上尾牙,應叔叔帶著華仔來,讓我開心得不得了。華仔真是好可愛。六個月了,但長好快,上次看到他是12月初,不過一個月多一點,已經越來越有模有樣了。每次有他,我就連飯都不想吃抱著他到處跑。有點像小時候幫忙顧一群弟弟妹妹時的感覺。於是原本讓我有點意興闌珊的尾牙頓時因為他的出現散發無限光彩。應叔叔後來還問我說,要不要乾脆去當華仔的保母?(瑞月姐兩個月後要回學校了),呵呵。
結果整個尾牙我都心不在焉的和他玩,一直到最後他喝奶的時間到了,才交回給瑞月姐。後來摸彩前玩遊戲,我又跑去幫忙,跟一些叔叔阿姨一起收東西。(因為我不太愛玩遊戲其實)

抽到一台榨果汁機(雖然一開始有點想要熱水瓶,但這也很不錯:),回到家九點多,整天的雨沒停過,終於收到博客來貨到通知,其實兩天前就到了,不知為何mail今天才發。便又撐著傘走去巷口seven領貨。一拿到忍不住馬上拆開來看。

兩本書分別都跟電影有點關,是「影子大地」和「海餅乾」。這本影子大地不是那個影子大地「shadowlands」,而是「Lenten Lands」(不知道怎樣翻譯妥當)。中文硬翻影子大地,當然是因為電影的緣故。我一拿起來翻看,第一個感覺便是,小男孩長大了。這書的作者是道格(就是影子大地裡那個小男孩)。在看完影子大地、親親如晤之後再看這本,時機再合適不過了。

另一本是海餅乾,就是電影奔騰年代的原著。還不肯定是該先看電影再看原著好,還是先看原著再看電影好。過往的經驗,通常是前者會讓我感到「漸入佳境」,唯一有過的例外是時時刻刻,後者會讓我重新有驚奇感的,實在不多,除非導演功力非常之深厚。不然多半會嫌不足。

可以找時間寫進書單了。

星期三, 1月 12, 2005

部分的我,部分世界

是我的錯,我不該決定看影子大地(shadowlands)。明明知道會有被整個捲入,撼動到無法言語的危險。

故意不用全螢幕,故意有一搭沒一搭,故意在旁邊有人的時候。

明明知道的。所以當剩下最後二十分鐘時,遲遲不敢輕易繼續。

卻還是失敗了。僅僅是二十分鐘的不設防,就輕易的失敗了。

於是現在,部分的我理智而鎮定的忙碌著,編輯,談論,部分的我,深深旋進某個世界裡,震撼著,失語的,喃喃不斷反覆著,一段話。

Why love, if losing hurts so much?
I have no answers any more, only the life I've lived.
Twice in that life I've been given the choice,
as a boy, and as a man.
The boy chose safety. The man chooses suffering.
The pain, now, is part of the happiness, then. That's the deal.

 

星期一, 1月 10, 2005

冷颼颼,敲鍵盤取暖

之前設定格式時,沒把邊欄和主文間的距離調好,導致現在下標題都要小心,不能超過九個字,不然擠到下一行就會變得很醜。

冷颼颼的天氣,冷到腦袋打結胡言亂語,從浴室縮著脖子出來跟樺說,好想把自己丟進滾水裡用大火燒。被用一句「白癡」打回來。這麼冷,偏偏還是週一沒有E61,抱著書窩在棉被裡啜泣。手腳暖不到十分鐘就開始降溫,只好坐在桌前,拼命敲鍵盤取暖。

可是真的好冷,冷到不想思考。只好黃牛。說要寫誠品和印刻的。一句話帶過,誠品企畫強,印刻深度佳(就雜誌而言)。

今天偷偷改了幾次「慾望街車」的文,主要是補先前沒有找到《2003╱郭強生》時沒法寫的一些東西。至於慾望街車的劇本和故事,真的沒輒,手邊沒有劇本,而且要寫得要另起新文,想來又會被歸類在「腦袋儲存很久,不見得會動工」之類。(如果出中文劇本,我就寫。:p)這幾天夠打混了,該乖乖回去跟卡拉瓦喬作朋友了。(哎,又要逼自己看賈曼的電影了。-->這才是我的功課其實><)

還有一些東西想寫,不過,以後有機會吧。其實已經好一陣子不寫日記了的。可是天氣冷,大家文章量少,所以乾脆看看還可以的,就多少丟一點。

敗書行徑等兩本下單的書到了之後再一併記。...
 

夢,和有的沒的

昨天關於讀印刻的筆記,好像跟自己有關,也跟閱讀有關。於是兩邊都放了。但今天想想,還是只擺書舖子就好。一篇東西擺超過三個地方就讓人覺得怪。

昨晚沒睡好,不知是不是臨睡前忽然發現《2003/郭強生》原來被自己放在書櫃的一隅,興奮之下便拿出來看,但隔天要上班,又不能慢慢看,囫圇吞棗的翻過半個年,下場就是整夜作了個彷彿走過一整年的夢。長的幾乎沒有盡頭。早晨醒過來時,好疲。

這年都跨過快一個禮拜了,現在才作這種夢,好像有點遲到太久了些。(笑)

這個新年的第一個噩耗,就是家裡沒洋片台可看了。2005第四台大搬家後,一系列的洋片台竟然就剛好搬到了我們家選台汽壞掉的那幾段。一個不少。想到沒有CSI可看,真是有點哀怨。

不 過沒有很積極的想把它修好,是因為不看電視其實可以省不少時間的,尤其我每次又都是看長一兩個小時的洋片,挺耗時。這兩天懶散的沒有動力去開電視,就很有 效率的看了不少書(十二和一月的誠品好讀跟印刻),也看了幾部之前一直想看但一直沒看的片子(沒人寫信給上校、紅舞鞋)。

所以在室友受不了之前,我應該會對此狀態保持「隨遇而安」的態度。:P

不知道2004隱地找誰寫日記叢書?郭強生那本去年五月才出,今年大概也得等到那個時候吧。

這幾天記憶又開始犯罪,早上差點忘記帶筆電出門,前幾天則是明明講過的話或瞄到過的書,下一秒就忘記到底在哪講或在哪看到的。好消息是,年前一直找不到的幾張卡片,在我終於要宣佈放棄重新寫過的下一瞬間,忽然出現在我桌上的一隅。傑克的程度空前無比(真希望也是絕後)。

想寫寫讀好讀和印刻的不同感覺,不過現在書都不在手邊。看我晚上回家後有沒有動力吧。

剛好翻到《2003/郭強生》裡十一月十日。

去誠品瘋狂買書,一個下午就花了六仟多塊錢。

(我這幾天的行徑也差不多是這樣了吧?雖然不到六仟塊那麼多,但吃飯錢以等差級數累積,買書錢卻是以等比級數在增加。><)

然後翻回了八月二十三日,當初畫下了其中一段。

從 十六歲開始嘗試投稿,你一直在尋找自己的聲音,直到有一天忽然體會到,每次翻開一本書,就是內心最活躍的時候,你可以清楚聽到自己的聲音在提問,在反詰, 在反省。一開始你都不敢相信這樣的喃喃自語能夠成為文章,更驚訝這樣的聲音竟然得到不少共鳴。一旦寫下去,已經無暇考慮自己憑什麼這樣的問題,而是反覆思 索如何能讓這樣的聲音,喚起大家對閱讀曾有的記憶與應有的熱情。

但是這個聲音不是憑空而來的。它不是論文朗誦,也不是新聞報導,要持續這樣發聲,你發現不光需要閱讀本身不斷帶來滋養,更重要的是如果希望他是有自信、帶有理想的聲調,發聲者還需要在現實中有實踐的經歷與勇氣。

(會在日記裡對自己用「你」稱呼,是跟他學的,彷彿是跳脫出來後的自言自語,但又比通篇的「我」多帶了點安靜,理性,和節制。將自己當作他者後,世界又忽然變的不太一樣。)

--------------------------------------------------
過了一年,看同一本書,你才知道自己居然改變了那麼多。但有一點沒有變。你還是非常厭倦比較,厭倦那種彷彿不把別人踩在腳底下就顯現不出意義的莫名其妙心態。「意義」,不是被比較出來的。妳默默的對自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