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1, 2006

來自雨季的歌



上週要去兩廳院看《暗戀桃花源》的下午,下起了傾盆大雨,雨勢大到讓自己放棄在附近覓食的念頭,騎到附近騎樓就趕緊衝了進去,晚餐就在音樂廳旁的摩斯漢堡解決。

那地方恰好佔了音樂廳戶外較穩固的水泥屏障處,小小一處彷若小洞,又正在建築轉角,風勢強勁。躲進屏障脫離了人在雨中的狼狽,剛坐定便聽到店裡播著這部電影的原聲帶,彼時天色將暗未黑,風和雨在兩旁依然清晰可感。淅瀝的雨聲、風吹過的清涼,空氣中的極度潮濕,加上這個旋律,在如此布爾喬亞的場所,讓我忽然感受到一種奇幻氛圍,有部分的自己,彷彿真的走進了朦朧雨林深處,但又不甚純粹,因為另一手還端著剛煮好的咖啡。

也許應該還是算是布爾喬亞類的享受吧,但這幾天聽到這個音樂我都會想起那天的感受,兩者相搭,電影裡那煙霧朦朧雨水不斷又潮濕的場景也因而立體了起來。

說到雨季,有兩部日劇都用了多雨的森林當背景,一部是這部日劇最近也要開始播的《現在,很想見你》,另一部就是《沈睡森林》,森林深處總是充滿神秘感的,而不知何時會下起大雨的森林,更是保護或隱藏秘密的最佳所在。佑司的媽媽自森林中出現,又從森林中消失;實那子在森林第一次中遇到守護她記憶許多年,像謎一樣的直樹,當一切真相大白後,她又回到森林深處等待直樹的出現....當森林下起雨時,等待著秘密會悄悄浮現。

現在,很想見你/穿越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