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9, 2008

記錄旅行的困難

有一些事情一直很想好好寫一寫,比如說,關於這第一次的自助,關於目的地的選擇,關於旅行裡所帶的書,還有那些瑣碎片段的其他衝擊。但是當他們又被另外一些更巨大,且很難言說明白的東西給包圍住時,我反而不知道應該如何僅僅是個人化的呢喃就把這些交代完畢。因為,這又是我第一次走進開發中國家。

而這兩個第一次擺在一起,旅行中偶爾會讓我想到在天文館裡某一個動態影像裝置,螢幕從肉眼可辨識的小蟲開始不斷顯微深入,到最後呈現到最微小的病毒,然後往後退回肉眼視覺,再直到整個宇宙。對比空間物質難以想像的無窮小與無窮大。一個極其內在,一個不斷向外擴延伸展。

或許應該說,在最初的最初,我原本只是很純粹的想要像放生一樣的把自己拋擲出去,看看最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如果什麼也沒有發生,或許也就算了)。但凡事都要求必須「有意義」的頑固內在靈魂又不甘心於只是造就一個布爾喬亞做著成為波西米亞之夢然後像獨角戲一般的上映了再下檔,接著變成之後人生裡一幅隨時可拿出來掛在牆上與朋友們分享賞玩的鑲嵌畫,諸如此類的裝扮。因而選擇了菲律賓這個國家除了實際經濟時間上的種種考量外,潛意識裡,其實也蓄意想要去撞擊自己過去始終擺放在「安全位置」的某些東西。

但事前我也並不知道實際上究竟會是怎樣的一種撞擊法,又會撞擊哪些事情。

好比那些「意外」。比如我事前作了功課的城市最後發現實在路途遙遠時間不足而被從旅行地圖上劃去,而我事前因刻板印象全然跳過僅只將之當作路過的某城,最後卻成為製造出我最多衝擊觀察與思索的地方。完全不在我的預想及規劃中,其重要性在旅行結束後卻幾乎要大過於原本曾經想過可能會獲得的東西。

「花掉了生命中一些時間金錢體力,換來一種自己一直想要的東西,想想荷包雖瘦弱還可以抵擋的住,也就值得了。實踐力所觸及的深度。」

這是旅行帶去的也是寫了旅行的書中的一段話,但對我這次的旅行來說並非全然的適用。因為我花掉了生命中一些時間金錢體力,換來的是許多自己並未真實想過要擁有的東西。顛覆了不知從何長久莫名累積下來,對某城某地自以為是且安全的「知道」(事實上我們除了「知道」國名之外,到底還知道了些什麼啊?),眼睛腦袋觀察思索疑問好奇不斷反覆交叉且翻攪,互相辯詰或者彼此詢問,從一個小點到一條線以致於整個面。並發現原來要獲得對某些事物正確的詢問方式,是需要去爭奪的。他們不會白白的送上門來。

至於這到底跟標題有什麼關係呢?我只是想說,對於我這個原本就不擅長「寫遊記」的人來說,這兩個第一次並在一起,似乎又使得這次記錄旅行的困難,多上了許多。甚至連貼照片都很難僅僅單純的貼啊。

星期日, 4月 13, 2008

一張圖遊記


其實我是非常認真的希望直接用這張地圖就可以當作講完這次的遊記了啊,啊哈哈。

星期二, 4月 01, 2008

[ready to go]期待又緊張



挖出塵封許久的相機,下雨的天氣,無法溫習按快門的感覺,就先用眼睛先重新練習取景。

將東西一樣一樣放進背包裡,又期待又興奮又緊張。這就是我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做一個背包客,走一段背起背包流浪去的旅程。當然,還是有經驗老道的天使要跟我一道去,所以也不算是完全的流浪。(上禮拜行前規劃時忽然有種領悟,如果自己當初真的就自己跑出去了,應該會,在外地發生很多奇怪又恐怖的事情吧,哈。)

曾經有一天跟小朋友說,那些不是自己天生擅長的事,都是需要學習的。忍耐,努力,勇敢...。這是肺腑之言。我還想要督促自己往前走,我還想要讓自己多經驗體會一些事物,多學一點東西,多挑戰一點極限。

而背起一個自己的背包往前走,是某種程度上的一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