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6, 2006

大氣之雲和賽尚

颱風將至前一天傍晚的雲非常大氣度,可惜忘記帶相機,只能把那種豪邁留在心裡。好在昨天的也不太差。



拍這天空時想到賽尚。天空、雲彩是浪漫主義和印象派的最愛,因為它型態多變具流動感,又能充分展現細微的光影效果,以及空間的遼闊無限性。(愛拍這樣的天空,可能多半也有點浪漫因子在其中。)

也難怪賽尚會逐步在自己的風景畫中取消這兩者,因為這跟他想追求的畫面形式和色彩的穩定、節制全然背道而馳。所以他的畫中不是全然沒有,就是把天空的部分減到最低只用單一不透明色調,甚至寧可選擇畫岩石、老樹以及晚期最有名的維多利亞山系列這些具有穩固質量感的題材。

捨棄前人之所愛所頌讚,只取自己所想畫的,多半要夠頑固也夠確信自己到底要找什麼才行。

賽尚的海灣


模擬一下均衡構圖

3 則留言:

雨漣 提到...

不知道是個人偏好還怎樣,覺得深色底襯圖比較好看,所以就貼來這邊了:P

匿名 提到...

嗯嗯~
深底襯圖真的比較好看,對眼睛也比較舒服XD

雨漣 提到...

哈哈,因為我這裡力求極簡風格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