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9, 2005

充滿「人生」的音樂

樂士浮生錄(Buena Vista Social Club)

昨晚在家自己看的一部片,便是這部。聽說第二集已經出現了,而我現在才在跟第一集說嗨。

或許可以簡單的將他稱之為一個音樂會與樂團歌手簡介的紀錄片,導演高明的剪接又將音樂與人串連了起來。他們是一群曾經輝煌,然後被遺忘的古巴音樂家,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古巴音樂。這些人有著吟遊詩人的氣質,言談之間,或一把吉他,音樂便自自然然的流洩出來,完全不需採排。人跟音樂徹底結合。

這些音樂家都老了。又也許正是因為老,即使是最簡單的旋律和歌詞,反覆再反覆著,每一句歌聲裡都充滿了極其豐沛的情感。走一段旅程可以唱,被情人拋棄可以唱,連蠟燭忘了吹熄、房間起火都可以入歌,且充滿趣味,這人生有什麼是不能唱的呢?

我曾經夢想過這個城市能充滿音樂。每一天走在街頭,每一種聲音都可以轉換成音樂,公車呼嘯而去,綠燈時擁擠的馬路上,人與人擦肩而過,....為何這些不能是音樂?高興的,匆忙的,憤怒的,哀傷的,追憶的,.......如果我們的音樂活在人群之中,而非只有窩在家裡,關在錄音室從頭到尾的寫完,或許他會有可能除了寂寞外,還有其他。人生應該是可以吟唱的。音樂裡也應該可以包含更廣闊的人生。

片中好幾幕是這樣的,歌手們談著談著,便隨口唱了起來,充滿轉折的小調,單純的歌詞。當中唯一的女歌手歐瑪拉柏杜翁多(我真愛她的歌聲),沿著街走著,忽然便對著街上的人唱起了一首情歌,(這歌二十年前曾獲得葛萊美獎,但其實她從小就會唱的),旁邊一個路人也開始跟著她一起唱,直到鏡頭切換到演唱會上的場景;最年長的鋼琴手魯賓在體操學院為孩子們彈琴,他隨興所致的讓音符不停歇的流竄於空氣中,孩子們隨著輕快活潑的節奏,熱身,在音樂中跳躍舞動,做基本練習,他們的笑容裡有感受到音樂的愉悅。

這才是音樂人生!「那麼沈靜,卻又那麼有力量。」

~~~~~~~~~~~~~~~~~~~~~~~~~~

睡了,睡在我的花園裡,
睡在劍蘭、玫瑰和白色百合裡,
但我靈魂如此悲傷沈重,
我要將我痛苦,藏在花叢裡。
我不想讓花兒們知道,生命帶給我的煩擾,
若知道我如此愁苦,花兒也要為我痛哭。

安靜,他們正好眠,百合和劍蘭。
別讓他們知道我的苦,
若讓它們看見我落淚,它們也會枯萎。


~~~~~~~~~~~~~~~~~~~~~

「人生就像一首歌詞,充滿曲折,滿佈荊棘。」
「但別忘了.....還有玫瑰。」

~~~~~~~~~~~~~~~~~~~~~

然後我也不禁想起了屬於我們的那一首歌。一把月琴。只是不知為何,我們的歌裡好像總是多了許多,歷史的感傷,走不出一片豁達。

再唱一段 思想起
唱一段思想起 唱一段唐山謠
走不盡的坎坷路 恰如祖先的步履

抱一支老月琴 三兩聲不成調
老歌手琴音猶在 獨不見恆春的傳奇
落山風向海洋 感傷會消逝
接續你的休止符 再唱一段唐山謠
再唱一段思想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