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1, 2005

一本有作者簽名的書

胃好像被E61養壞了,下午不過為了讓自己有精神點,泡了一杯三合一的咖啡,結果就開始胃不舒服。傍晚吞了兩顆胃藥才好。

因為忽然晚餐想吃義大利麵,就跑回以前學校旁的118巷吃,回程路上去公館茉莉晃了晃,拿了蘇偉貞的「陪他一段」和「我們之間」,還赫然撿到一本「拯救與逍遙」。

蠻欣賞蘇偉貞,或許是政戰出身的關係,她下筆極精簡洗鍊,不說廢話。這種筆觸說來蠻冷硬的,卻很對我的胃。(說來奇怪,我自己卻常常不由自主的太賣弄文辭。)

「陪他一段」是她的第一本小說集子,沒畢業前跟學校圖書館借來看過,不記得內容,卻很記得前言和後記,尤其是前言,是蘇偉貞的爸爸蘇剛寫的「女兒和她的小說」。就那樣坦坦率率的,一筆一畫,刻寫著自己的女兒。他說「她就這樣長大了,會講話、會寫字、會看書,我已經覺得夠了,至少,她有思想,懂得用腦子,不至於把自己的倔強變成頑固。」又說,「我早看慣她東塗西抹,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她卻要出書了,作父親的既高興也擔心,這事似乎永遠避免不了,只希望她闖的禍不是太大,萬一她寫的小說是壞的示範,那也算功德無量。  這不是個結束,是個開始,我知道,她知道。」

好淺的字,好強的力道。這對父女簡直一個靈魂刻出來的。

有陣子我甚至把這個前言記成就是那個叫「陪他一段」的小說。第一次看完時還想,不知道若是爹會怎麼寫我?

看完前言,赫然發現扉頁有題字,落款字狀似「偉貞」,上面寫著

「黃哥
 黃姐:
     出版的滋味,真不好受。你知、我知!

                   偉貞敬贈 72.3」


一驚非同小可。

有點不太相信,翻到後記,剛好作者的地方是印蘇偉貞自己的簽名,對照了筆跡,真的是。湧起一股難言的心情,像是無意間偷窺了別人情誼的秘密。黃哥黃姐是誰?我不知道。但蘇偉貞在自己的小說集子前頭寫這幾個字,看來讀來還是跟她的文一樣,每個句子,都是個斬釘截鐵的斷句,不給自己留任何濫情的餘地,卻又叫人看見「二場」裡的那句話,「太敏感的人總是沒有辦法,老以為有辦法應付一切情緒,沒辦法時就真完全沒辦法:玻璃瓶裡的蒼蠅。」



當一個人坦坦蕩蕩的站在你面前,沒半點心思般有條不紊的揭寫著自己時,那感覺是驚心的。並且忽然就坐立難安了起來。

只是,又究竟是什麼人會讓這樣一本照理只該被一個特定人物所知道擁有的書,流落到書店?而且只剩35元的價錢。
 

11 則留言:

JP 提到...

撿到寶耶

這有作者簽名的書拿去eBay應該可以賣不少錢吧?^+++^

匿名 提到...

哇,蘇偉貞落筆的那時候妳才一歲耶!:p

Unknown 提到...

但是這種書卻流落到二手書房,感覺應該是要被人珍藏著的耶!

雨漣 提到...

對啊,我也好訝異。不管是時間或是這本書。其實如果只是簽名,我不會太驚訝,但是她寫了字,寫的字又感覺對方應當是她很看重且敬重的人,現在卻出現在二手書店.....。

JP啊,作者還在世,可能不會賣很多錢。:p
我想我就幫他們在書櫃保留一個空間好了。:)

雨漣 提到...

今天越想越不對。就覺得怪。忽然想起來,自己的心情有點像漢芙在《查令十字路八十四號》裡的一段話:「我實在為前任書主(蝴蝶頁上還留著『威廉‧T‧戈登』的簽名)感到悲哀,真是子孫不肖!竟把這麼寶貴的東西一股腦兒賣給你們。....」

只是不知道究竟是誰賣出來的。哎。

匿名 提到...

三合一咖啡裡面的糖,恐怕才是讓你胃痛的元兇呢~~

我現在是上網買烘好的咖啡豆,再用法國壓沖泡咖啡,加點牛奶,比星x剋好喝多了,當然,還是比不下E61囉

匿名 提到...

呃……當然,咖啡豆是自己用「貴婦人」磨過,再下去泡的。
(趕緊補充說明一下,要不然以雨漣迷糊的個性來看,很有可能直接拿咖啡豆下去泡……)

雨漣 提到...

@.@我知道咖啡豆要磨啦,喝E61喝這麼久如果連這個都不知道,應該會被大哥趕出去吧。.....:p(貓奴去試過了嗎?^^)

好奇為什麼三合一的糖會是元兇耶。今天辦公室同事用煮的分了一杯給我喝,感覺就蠻OK的。看來真的是跟「三合一」不合。(不過我如果去喝E61,喝完的感覺是胃會很舒服呢,超神的:)

匿名 提到...

到永和辦事的時候,去了2次E61。
第一次我連喝了2杯卡布奇諾,沒辦法,太好喝了。
第2次是跟老爺去的,店裡沒位置,我們打包外帶,去旁邊的公園邊喝邊看人家打球。

好喝的咖啡,甚至會讓我睡得好咧~~,可惜我自己煮不出來……
(純屬個人奇怪的經驗,阿姨有練過,不要模仿喔~)

雨漣 提到...

可以試試跟大哥訂豆子喔,他的豆子不貴,可是品質很好。大哥其實都覺得烘豆子的過程比到底是哪種豆子重要,所以對他才會堅持自己烘豆子。他有很多他的專業和堅持,可是不會一天到晚掛在嘴上,哎反正就是悶騷啦,要一直問他才會挖到寶。呵呵。

可以下次去他店裡跟他聊,他會問你機器的種類,你自己的口味等等,然後幫你配。我之前幫psycho買過一次三百塊一磅,意式咖啡機的混豆,(就是最基本的價錢和配方),他說好喝到不行,完全不肯相信那只是最基本的,嘿嘿。

匿名 提到...

真好,我從來都沒有過一本有作者簽名的書
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