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2, 2008

一首最感動的歌--失明前我想記得的47件事

先mur,我其實很少(幾乎沒有),使用過「最」這個字。這個字對我來說太絕對了,也抹去了太多可能性。所以,看到這種標題就知道,是別人規定的。(所以想當然爾的,看到最後發現一些貼紙之類的,也別太不爽。)

關於音樂的感動,對我來說有兩種,一種是自溺性的。這類的歌,我可以在某一段時間裡,只聽那一首,並且一整天就只反覆那一首。那通常會是一首傷心或徹底絕望的歌,不管是詞或者曲。我會不斷不斷的聽,在重複又重複中,聽到自己能夠從感覺那種傷心中抽離出來,不再自溺,冷靜以對那些歌詞與旋律為止。然後這首歌就會被放進倉庫,標上「已處理」。(這類「感動」,有一點變態的感覺。)

而另外一種,就是有「灰色裡的光亮」這種特質的歌。(如果每個人看事情、看世界都是帶著某一種顏色的,那麼我看見的基底,應該是灰色的吧。先是灰色,然後才是在其上各樣的色彩。)所謂「灰色裡的亮光」,對我來說,就是那種不假裝世界、人生裡灰暗不存在,但又能夠在這之上,訴說出意義和希望,就像暗夜裡的螢火蟲,星辰,以及生活中的小確幸(一個朋友愛用的形容語),類似這樣的感覺吧。不需要震撼,不需要耀眼,只要一小點一小點的存在,就能幫助我對抗虛無。(畢竟,我們這個世代已經太瞭解虛無了,瞭解到,令人感覺厭煩)

因為要去聽《向左走向右走》音樂劇的關係,腦袋裡馬上想到的就是這首音樂劇《地下鐵》裡最有名,雖然沒有機會看到,但後來卻非常喜愛的歌:失明前我想記得的47件事。李格弟(夏宇)的詞,陳建騏的曲,陳綺貞的聲音,感覺幾乎是詮釋幾米的黃金組合了。透過詞曲,生活中那些小小而平凡的事物,彷彿都在閃閃發亮。

失明前我想記得的47件事

詞: 李格弟 曲: 陳建騏 唱︰陳綺貞

我想記得夏天午後的暴雨 / 雨的形狀
我想記得黃昏的光 / 光裏的灰塵在飛揚
我想記得愛人如何親吻如何擁抱
我想記得你煩躁不耐的模樣

我會想念10歲時我看到的那隻象 / 象的死亡
我會想念卡夫卡 / 照片裡他那麼倔強
我會想念所有讀過的書認得的字
我會記得時間像旋轉木馬消失

對半切開的奇異的奇異果以及一個蘋果吃到最後剩下的蘋果核
一條發光的公路兩邊都是梧桐樹
地圖上打過記號的城市和一顆淚般清澈的湖

睡覺以前瞥見的那隻蟑螂以及早上睜開眼睛就看到的那張蜘蛛網
我七歲時的照片第一次迷路穿的鞋
還有到底是誰隨手關掉整座星空讓我流下眼淚

蜻蜓 / 蜻蜓飛行的速度
狂風捲起沙揚起霧
一張空白的畫布
我看見過被地震搖晃的屋子
在一個非常美好的晴日
旅行紀念品掉下來 / 引起驚呼
一顆螺絲釘如何慢慢鬆動 / 然後出現一個洞
我不討厭沙灘而且我看過
有一個人在沙灘上大聲咳嗽
檸檬 / 霓虹 / 果凍
光腳穿過一堆爛泥的時候
滑翔機 / 嬰兒床
我懷疑我也看過一對翅膀
一頂帽子被一個複雜的腦袋戴過的形狀
我的手握緊的一張車票
上面有四個字叫做目的地讓我微笑
我親眼見過那四個字的樣子
像黑色雕花欄杆
圈住一個黃昏的露台
有一個男人在下面示愛
說他全身溼透他非常愛

我必須全部記得
因為我害怕有一天有人會大聲質問我
對著我看不見的眼睛
我會輕輕地說我看不見
但是我全部記得

==========================================
PS:其實幾米所有的作品裡,我最希望可以看到電影或音樂劇改編的,應該是「月亮忘記了」。(應該說,這其實是我最鍾愛的幾米作品。)但,大概很難吧。:)

=====規定要貼分隔線======

愛卡拉(www.iKala.TV )星光大道最終冠軍:黃國倫和你一起決定!
你支持誰,將決定能否獲得30,000元獎金。
票選網址http://www.iKala.TV/active/ikalastar/index.jsp?istar=17

iKala.TV愛卡拉|誰是 愛卡拉星光大道 最終冠軍 你和我一起來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