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3, 2004

平行與深層

◎關於平行

這 兩天一直在「重建歷史」,把過去的東西重整,忽然從寫手角色的垂直深度思考到網站結構的橫向思考,還真有點轉不過來。不過對 我來說,重整的橫向平行思考是比較容易的,我一向對這種整理編輯,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給我,我可以很快的依照需要重組並且整理出脈絡,如果與要求的有落 差,也可以馬上轉換改變。

做網站企畫,最花時間的,其實是和技術人員溝通。如何簡單明確的把自己想要的東西說明到讓做網頁的人明白,做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是另一種檯面下耗力的思考轉換。

◎關於深層

寫卡拉瓦喬的經驗讓我深感自己許多思想背景的不足,那是硬底子的東西,需要長時間,而且沒有捷徑,而且無法抄襲,一定得自己來。

很多東西,當真的提起筆來想寫,才發現自己根本寫不清楚,那種東西,跟我找或讀了多少資料沒有關係,而是跟我「怎麼想事情」「怎麼決定方向」有關。看見藝術家心靈這件事,真的不是藝術史會教的。

因此繞了好多好多的圈子,翻遍所有資料,卻始終找不到我真正想要的東西(當然,如果有我大概也就不用寫了)小小一篇文章花了我好幾個禮拜的時間,而我甚至無法讓別人明白為什麼會需要那麼久。看起來很簡單的東西,其實非常困難。

為 何產生了時代,時代背後的意義是什麼?他讓人的想法產生了怎樣的轉變,而這種轉變,又如何影響了藝術家?藝術家如何回應這種轉變?或者,問一個藝術家為何 這樣畫?透過畫,他在想什麼?他想說什麼?即使是同樣的主題,每個藝術心靈也都透露了自己不同的思考。同樣是聖經故事,有人是虔敬,有人是反抗,有人是嘲 諷,有人表達的是崇高聖潔,上層階級的信仰,有人是替平民百姓說話。那思考或者跟自我生命有關,或者跟大環境有關。而一個畫家從早期到晚期,他的畫是不是 有什麼改變?他的思考產生了什麼變化?為什麼?

這每一個環節的問題,大概都可以寫成一篇文章了吧?而我目前還在問題跑得比答案快的階段。這就是我還在建構而依然漫長的道路。很孤單,很累,而且常常在摸索和跌倒。但是我早已經不甘於只是明白,瞭解。問「這背後的意義是什麼」,已經成為我無法克制的終極關懷。

誰具有時代意義?誰是展現了生命意義?

看維梅爾的畫,除了討論他的技巧,結構和畫派之外,誰能告訴我,「他在想什麼」呢?

1 則留言:

雨漣 提到...

威林,是啊。心靈小憩是我心愛的工作。:)
我看你無名沒動,以為又到獅子的深海潛伏期,不過blogger這邊好像還靜靜進行中。這邊挺清靜,真不錯。你也真有意思,卡拉瓦喬要連應該要連首頁企畫那個啦,那裡面才看的見你那篇文章提的耶穌的「腰布」:P。偷偷說,喬托和格林勒華特我們也有。至於拉腓爾,有是有但圖片比較小,可能不合適你的需要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