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2, 2005

等待豐收的季節

太久沒更新,先回收新聞台留言版的簡單介紹來充數好了。之後有機會再寫詳細一點。



中午看了一場《等待豐收的季節》,是我這次台北電影節裡唯一不是蘇古諾夫的片子(有人說我是變態,一口氣看同一個導演那麼多部片)。真是太喜歡了,故事很簡單,一個婦女獲得了一面政府表揚工作成果的紅旗,卻成了整個家庭厄運的開始。一樣是檢視了時代,一樣有一些的哀傷,片子裡的男人們都因為戰爭而傷殘失去雙腳,於是女人們就挑起了操作收割機等等沈重的農務工作。人們都很辛苦,但還是有微笑,有樂觀,能在天蒼地闊的藍天溪水中苦中作樂,斷了雙腿的爸爸唱著各式各樣可愛的歌謠,還會花心,會假裝馬戲團表演特技讓孩子們笑,貫串片子的那首俄羅斯民謠歌詞輕唱低吟,母牛忙著找堅果,狼忙著找母牛,各有各的辛苦...。

直到旗子出現,旗子在一個農家裡不是榮耀而是麻煩,母親為了與老鼠奮戰幾乎耗竭了所有的體力,旗子無法不被吃,她只好奮力工作以贏取下一面旗。黃昏太陽逐漸下山,清晨太陽還沒上山,她就發動了轟隆轟隆的收割機,日以繼夜的操勞。而回到家的其他時間,就不斷的逢補被老鼠咬壞的旗子。

她再也沒有笑容,沒有歌聲,也沒有力氣愛她的家人,孩子沒有了擁抱和關注,殘障的父親開始酗酒,每天昏迷不醒。旁白小兒子說:「爸爸需要愛,他可以沒有工作,沒有雙腿,但是不能沒有愛」。只是為了一面紅旗。那麼哀傷,又那麼真實。....

會後有一點點的導演座談,瑪莉娜拉貝絲基納(Marina Razbezhkina)是個好開朗幽默的人,隨時都毫無心機的爽朗大笑,一看到就覺得難怪會拍出這樣明亮讓人會心一笑的片子。片子的結束有一點人事全非的感傷,箱子,櫃子出現在一棟要被清空的公寓裡,那些曾經被一家人所珍藏的物品、相片,最後都被當作廢棄的垃圾扔掉,曾經主宰了一家人命運的紅旗,也只是被這些被扔掉東西的一部份,生命被遺忘的無足輕重。有人就問導演,是不是有點「一切都會逝去」的宿命味道,導演的回答叫我印象深刻,她說正是因為一切都會逝去,所以會讓她覺得更應該把握當下。

所以這部片的結尾並不是停在那些被扔掉的照片上,而是那個無意間看到箱子裡的紅旗的現代女孩,吃著棒棒糖,愉快的沿著街道往前走,那首誰不斷要找誰的歌謠,也繼續不斷的響起,直到最後的最後。......

------------------

可惜我今天沒有帶相機出門啊!所以只拿到了導演簽名。正要簽之前看到好像是《謎屋》的導演丹尼爾也有來看,並且來跟瑪麗娜恭喜問好。這片子昨天拿了電影節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首獎,7/8號神秘場裡還會在城市舞台加映一場,裡面的美景,看大螢幕很過癮,有興趣的人也許可以去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