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6, 2005

從樂多的「夏日挑戰」談起

這個夏天,樂多很有活力。:)

樂多夏日挑戰光芒四射小人圖 挑戰中的跑步小人圖
先聲明,我沒有參加這個活動,只是借圖來貼一下。:P

蠻喜歡這個夏日挑戰的活動,尤其是這兩個圖,一個熱情有勁,一個跑的很賣力,真是太可愛了。^^

就從這個夏日活動談起吧,雖然自己沒特別有心力想參加,但是看主辦單位如何設計,使用者又怎麼發揮創意,是我喜歡的小小文化觀察。

常常看很多研究部落格到最後幾乎要落入鑽牛角尖的死胡同裡的一些討論看到最後,我就會想問,「人呢?人在哪裡?」。這個問題多半出在過度用技術思考應用的迷思,同時也可以算是個科學與人文的代溝。我得承認,我是個非常人文傾向的,我看待網路,是界定為傳媒性質,所以研究它,都是從一種「文化觀察」的角度在思考,談傳媒、談文化,就少不了「人」。在此前提之下,究竟是怎樣的技術,技術如何產生就不是我會關注的問題,它是一個媒介,而在這媒介之上的「人」,和「人所產生的活動現象」傳達出怎樣的文化特質,是怎樣的想法引導了某一種幾乎普遍性的現象,才是我感興趣的主題。

我把部落格也界定在「這些」當中的「其一」,所以談到它的前瞻,也應該是一種趨勢的討論,它容納「看法」,提供「可能」,但是除非再延展出嚴謹的研究方法,才能從「看法」轉變成為「結論」(不過這已經需要研究學者出馬了)。

※ ※ ※ ※ ※ 太長了,休息一下 ※ ※ ※ ※ ※


樂多的這個「夏日挑戰」活動企畫很出色,其實它就是個網路版的黃金傳說,但傳媒不同,引發的趣味也大不相同。「夏日挑戰」會讓人眼睛一亮引起興趣的,除了主辦單位設計的幾個很生活化的挑戰內容激起了大家「原來這個可以挑戰」的感受,把熱門話題轉為有形體的活動目標(三十天),logo小圖簡單顯眼,技術門檻低(會引用就好),條件門檻也低(願意就成了),人人可玩,當然獎品也很不錯(其實「獎項」比獎品更好玩),但最棒的其實是,「我可以跟大家一起玩,而且用我自己的方法玩。」這是網路媒體最大的優勢,他經的起靈活運用,只要幾個簡單的原則,創意及發揮交給個人(每個願意參加的使用者),它同時也比較經的起活動的失敗(頂多就是乏人問津);平面或大眾傳播媒體不管是從成本、操作過程、時間和一定要完成的考量,都必定需要對過程有非常高度而嚴密的掌控,無法給予參加者那麼高的自由度。

所以,猜猜這個夏日挑戰我最會想看的是哪裡?答案是「自定題目,自我挑戰」的這個部分,它會有很多網路人天生反叛渴望自我創新的創意在裡面(當然它一樣會呈現網路文化裡,永遠好壞並呈、良莠不薺的狀況),再來就是「揭發街頭亂象」,因為他比較需要一些觀察和觀點。

這個夏日會如何跑呢?至少這是個蠻棒的開始,我想它會很成功的。不管是從使用者角度而言,讓個人獲得一份個人目標和意義的成就感,在共同參與中獲得歸屬感;對樂多經營者而言,製造了議題、匯集人氣、提升使用者向心力(讓「樂多」不僅是個介面,也是個「網路村落」)等等,對彼此都會是蠻正面的一種鼓勵和發展。:)

****************************

PS:剛剛看到一篇「blogging後動物感傷」,想到最近沸騰無法停止,但其實讓我很頭暈的這些眾聲喧嘩,腦海裡忽然浮現上一句話(不知哪部電影裡的?)

消滅他們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他們推到舞台的中央



 

2 則留言:

JP 提到...

連續三十天貼文 每篇至少100字以上?
呃~~ 這對我太困難了

一來個性懶散
再來文思阻塞
三來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啦

況且獎品也還好 覺得沒那個值得花那麼大的力氣去贏個小獎品

不過現在是暑假期間 應該有人有那個閒時間吧

雨漣 提到...

哈其實我也屬於懶人一族啊。所以才站邊看。不過看別人這麼活力旺盛也蠻好玩的。其實那個獎品,我比較會想要的反而是那個「參加獎」:p(如果有參加的話啦),有點像以前運動會就會做個大會服什麼之類的東西,感覺這還蠻有邊際效益的(宣請不要跳出來上課..)。:p

100字其實不難耶,我講四句話就沒了。像你上面這篇留言,就有98個字了。ㄎ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