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5, 2005

再給他們一次機會

還是準時的收看著wthout a trace,今天溫馨收場,提到了青少年孩子,一個天才少女小提琴家因為失蹤,追查中呈現了她不被父母知道的叛逆。她有臨場上台的焦慮,生父忽然出現來找她,而她和經紀人的不良青少年相戀。.....

劇中她善良的母親百思不解的問:
「為何她不跟我們說?我們如此努力的要讓她過正常一般的生活。」
我最愛的角色母親警探薇薇安安慰她說:
「對所有的青少年來說,沒有一個家庭是正常的。」

somehow,我深深明白這一句話。長到這樣的歲數,我越來越相信,沒有一個孩子,是徹底沒有叛逆過的。不管他出生在怎樣的環境或家庭,甚至,當他是在一個最正常、平凡,衣食無缺,或沒有理由反抗的家庭,他也依然要度過青少年的反叛期。薇薇安下一句也說的好,「你越努力,他們越抓狂」。

依然記得有一次的部門時間,主管提到家裡正值青少年毫無預警的爆發,想要休學,讓他失眠整夜。我們這個機構的主管,幾乎全是自由派家教,從不高壓,尤其這個主管又是念心理輔導的,還常常一天到晚受邀到外面演講家庭、親子關係,如今自己的孩子居然不願意跟自己溝通,挫折感更大。

我記得我那時候跟他說,不是你的錯,是他需要經歷那一個階段,他正在一個需要找事物抗衡以證明自我的時刻,所以即便他知道,這並不是父母的錯,也知道父母親所付出的心力,他還是可能會把身邊最親近的父母當作擋在自己前面的假想敵。得要等他,等他自己去明白,抗衡到了最後,要面對的,還是自己。這實在是很難說明清楚的一種心路歷程,但真的是如此。

我也經歷過那樣的時期。作為一個正常家庭的么女,我從小就知道什麼叫做體貼和善解人意,我能明白父母的辛苦和苦心,也能知道他們不是完人,勢必會犯錯,但終究是愛自己的。

可是,我還是忤逆了,當我發現我必須堅持「這是我的人生」,而這個人生又跟他們所預期和希望的不盡相同時,我便站在那個兩難的關卡。做了一個忤逆的孩子。那時候,所有長者,尤其是父母的善意,對我來說,都是針和刺。我無法克制自己去敵視他們,反刺他們,誤解他們,因為如此才能讓我內心原本就因為將要走向未知而產生的不安定,獲得一些的舒緩。

我到現在還不知道,當初對著電話那一頭的爹喊:「這是我的人生,為什麼我不能自己決定?」的時候,爹內心有多大的震驚?而那句話對我自己而言,也是充滿了意義和轉捩點的,許久之後我開始意識到,當我說這句話時,也代表著,我要對我自己的人生負責。掙脫一種義務或牢籠,代表你要自己為著你所爭取到的另一種形式的自由,付代價。

青少年的叛逆,很多時候不是父母哪裡錯了,而是他們開始需要走出自己安全的框框。他們需要被等待,他們自己也得等待自己。

這一集的最後,他們找到了準備跟小男朋友逃走的少女,薇薇安跟她說:「也許他們有點土,但他們愛你。給他們一次機會」女孩說:「我已經給過了」。薇薇安說:「再給他們一次。(give them another one)」。

做為母親又對著青少年,何其難卻又深刻的一句話。而我在心中默想,是啊,在給他們一次機會,是給父母,其實,也是給自己。

並且我還是願意以一個孩子的身份,不斷反覆的跟這些始終在努力卻又遇到挫折的父母說:不是你們的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