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9, 2004

最近忙什麼?

已經開始用新的一年的週曆。最近的這個近,該從哪算起呢?如果從旋風吹起的那天算,已經整整過了快兩個星期了。可怕。

上週,其實都在準備著週三回學校團契的演講,整理圖片,找音樂,思考資料,每天進到辦公室,就全心放在上面,往往一直做到六七點很多人都要走了,才回家。到週三真正講完,才發現一個星期已經去掉一半。至於講的結果如何...一開始按照原本預定的講,還有點卡卡的,但越到後來,感覺就越順。去之前就想著,第一次就想完美呈現是不可能的,乾脆放膽一試,感受一下在台上講話的感覺,也順便摸索自己的風格。所以這次放的很開。現場出現的有的沒的狀況,我也不以為意。雖說還是有點緊張,但不再會為瑣碎的事情,不完美的事情太過懊惱懊悔。也挑戰了自己感覺現場的氣氛,聽眾的狀況,臨時調整後面的內容,而不是一開始準備什麼,就非得那樣講完不可。(關於這個,給自己打進步了的分數:)以後也會繼續「如此行」吧。

週四,交了篇和卡拉瓦喬有關的稿。斷斷續續看了before sunrise,雖然中間有一大段聲音和影像不同步,依然讓人覺得真精彩。雖然是處理感情,鏡頭卻一點都不脫泥帶水或濫情。要透過對話呈現深度,是非常困難的,但這部片做到了,莫怪會被列為經典之作。找了相關的台詞資料,想也許可以好好寫一篇。

週五去秋海棠,老闆送了一片before sunrise的DVD版給我。(昨天看,轉錄的畫質真好,還有英文字幕可看^^)晚上看了賈曼的卡拉瓦喬(終於被月童找到),真是晦暗。說實話,賈曼很成功的呈現了卡拉瓦喬庶民的和病態的那一面。但他選擇的這個角度和方向,便導致他只能挑選卡拉瓦喬某部分的畫作思想,而全然沒辦法處理另一個部分。這是導演的選擇,當然這中間有導演自己的生命思索,但我會用回到藝術本身的方式來回應。

週日晚上一個人去看了before sunset,果然很失望。如果九年後的改變只是讓人變成一種庸俗,那,還是停留在讓人遺憾卻美好的記憶吧。我只能說,成也對話,敗也對話。(也不喜歡那個明顯想拍續集的結尾畫面。)

週一去門市幫忙聖誕季盤點,先是不斷的點卡片,然後不斷的找燭台,下午則不斷的找籃子,接著又找花。總之就是,不斷的陷入在各個角落搜尋某一樣東西,把他們堆在身邊,數好,放進去,以為沒了,卻又會忽然發現一個的那種夢魘感。聖誕季布置得很漂亮,收起來也就很恐怖。從早上幾乎沒休息的弄到下午六點多,還是有一堆未完未裝箱的堆在各處。(深深覺得每天跟如此多各式各樣又不同價格物品一起生活奮鬥的門市同工,實在太厲害了。)
晚上去了球隊隊聚,原本累的不想去,但小朋友們最近正好面臨著每年都會來上一次的學期終危機,有人彼此不合,有人想退隊.....每個人彷彿都累積了過多的委屈。於是去,聽聽他們說話。
我一直覺得,如何選擇繼續嘗試溝通,或最終明白已經到了底線,只能到此為止,是一種很難學的智慧。巴別塔事件被打散的語言,何止是在嘴巴上所說的話。還有心與心之間的距離。

開始要做一月份的企畫,接下來兩天,則要繼續支援年終盤點。

這些事情,希望都能在爹開刀之前完成。

讓我感覺無力或疲倦的,其實一直都不是工作。而是人。那些我所關心,卻不一定有辦法幫忙的人。

2 則留言:

JP 提到...

滴兒雨小漣
新年快樂! 希望在新的一年裡妳事事順利! ^^

我覺得賈曼的電影拍的很好啊 要在兩個小時裡描述一位藝術家的一生及心路歷程其實也是很難 他拍到這個程度算是藝術家傳記電影中的頂級了

月童能在台灣找到這部片還真厲害^^

祝妳爹手術順利

雨漣 提到...

我回來了,謝謝JP的祝福,爹開刀很順利,明天就出院了。關於賈曼的卡拉瓦喬,我沒說他功力不好喔,嗯,一講又一堆了,等我一下,等我忙完就來噴口水。:P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