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0, 2005

夢,和有的沒的

昨天關於讀印刻的筆記,好像跟自己有關,也跟閱讀有關。於是兩邊都放了。但今天想想,還是只擺書舖子就好。一篇東西擺超過三個地方就讓人覺得怪。

昨晚沒睡好,不知是不是臨睡前忽然發現《2003/郭強生》原來被自己放在書櫃的一隅,興奮之下便拿出來看,但隔天要上班,又不能慢慢看,囫圇吞棗的翻過半個年,下場就是整夜作了個彷彿走過一整年的夢。長的幾乎沒有盡頭。早晨醒過來時,好疲。

這年都跨過快一個禮拜了,現在才作這種夢,好像有點遲到太久了些。(笑)

這個新年的第一個噩耗,就是家裡沒洋片台可看了。2005第四台大搬家後,一系列的洋片台竟然就剛好搬到了我們家選台汽壞掉的那幾段。一個不少。想到沒有CSI可看,真是有點哀怨。

不 過沒有很積極的想把它修好,是因為不看電視其實可以省不少時間的,尤其我每次又都是看長一兩個小時的洋片,挺耗時。這兩天懶散的沒有動力去開電視,就很有 效率的看了不少書(十二和一月的誠品好讀跟印刻),也看了幾部之前一直想看但一直沒看的片子(沒人寫信給上校、紅舞鞋)。

所以在室友受不了之前,我應該會對此狀態保持「隨遇而安」的態度。:P

不知道2004隱地找誰寫日記叢書?郭強生那本去年五月才出,今年大概也得等到那個時候吧。

這幾天記憶又開始犯罪,早上差點忘記帶筆電出門,前幾天則是明明講過的話或瞄到過的書,下一秒就忘記到底在哪講或在哪看到的。好消息是,年前一直找不到的幾張卡片,在我終於要宣佈放棄重新寫過的下一瞬間,忽然出現在我桌上的一隅。傑克的程度空前無比(真希望也是絕後)。

想寫寫讀好讀和印刻的不同感覺,不過現在書都不在手邊。看我晚上回家後有沒有動力吧。

剛好翻到《2003/郭強生》裡十一月十日。

去誠品瘋狂買書,一個下午就花了六仟多塊錢。

(我這幾天的行徑也差不多是這樣了吧?雖然不到六仟塊那麼多,但吃飯錢以等差級數累積,買書錢卻是以等比級數在增加。><)

然後翻回了八月二十三日,當初畫下了其中一段。

從 十六歲開始嘗試投稿,你一直在尋找自己的聲音,直到有一天忽然體會到,每次翻開一本書,就是內心最活躍的時候,你可以清楚聽到自己的聲音在提問,在反詰, 在反省。一開始你都不敢相信這樣的喃喃自語能夠成為文章,更驚訝這樣的聲音竟然得到不少共鳴。一旦寫下去,已經無暇考慮自己憑什麼這樣的問題,而是反覆思 索如何能讓這樣的聲音,喚起大家對閱讀曾有的記憶與應有的熱情。

但是這個聲音不是憑空而來的。它不是論文朗誦,也不是新聞報導,要持續這樣發聲,你發現不光需要閱讀本身不斷帶來滋養,更重要的是如果希望他是有自信、帶有理想的聲調,發聲者還需要在現實中有實踐的經歷與勇氣。

(會在日記裡對自己用「你」稱呼,是跟他學的,彷彿是跳脫出來後的自言自語,但又比通篇的「我」多帶了點安靜,理性,和節制。將自己當作他者後,世界又忽然變的不太一樣。)

--------------------------------------------------
過了一年,看同一本書,你才知道自己居然改變了那麼多。但有一點沒有變。你還是非常厭倦比較,厭倦那種彷彿不把別人踩在腳底下就顯現不出意義的莫名其妙心態。「意義」,不是被比較出來的。妳默默的對自己說。

沒有留言: